云集龙王岭 雾漫观音岩
2023-05-10 11:44:48          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| 编辑:曹向阳 | 作者:袁孔斌          浏览量:420045

湘南的永兴,不仅有“中国银都”的美称,更有“百里便江、百里画廊”的佳境。

永兴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。千百年来,在历史的长河中,流淌着许多动人的故事和美丽的传说;神农氏在此尝百草,孔明在此布阵御敌;唐代诗人韩愈两次经过此地,并为其大好风光挥毫题字;明朝大地理学家、旅游家徐霞客在此探幽揽胜;黄克诚在这里投身革命。古往今来,永兴人杰地灵,英雄辈出,山川秀丽,风景迷人。山青、水秀、林密、石奇、寺妙、洞幽,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处处皆是。

▲永兴龙王岭景区天然“鸟巢”

龙王岭位于永兴县县城西边,坐落在湘阴渡街道和便江街道境内,因山脉前头两座山峰耸立酷似龙角,山脉走向较长,酷似“龙形”,因而得名为“龙王岭”。“龙角”峰坐落在湘阴渡街道境内的胜利村,后头“龙尾”坐落在便江街道境内的观音岩。西河、便江两条河流围绕四周。

登上龙王岭山顶,极目远眺,四周群山连绵起伏,高低错落有致,在云雾的飘忽中时隐时现,盘山公路从上往下看就像一条绸带盘绕在翠绿的山体中,随着山体的变化忽隐忽现,在云与雾和青山的衬托下慢慢延伸到天边,呈现给我们最美的视觉和最舒心的感觉。人在其中,仿佛置身于仙境中飘飘欲醉。

登山看日出,天空中云中儿泛起了光来,初升的太阳首先从有彩云间发出它特有的光芒,照在那云雾缠绕的山间,难道那里就是传说中的仙境吗?太阳慢慢地在山头露出来,就像个横着写的“一”颜色渐渐地红了起来慢慢变成了橘红,天也更亮了,云由白色变成淡淡紫色。紫气东来,云腾万里。太阳的光芒照耀着云海、青山,这景色格外壮观。照在人们的脸上,神清气爽。我陶醉在这大自然的美景之中。难忘,难忘这初升的太阳,更难忘这壮观的龙山望日。我深深地感慨道:最是龙山看不休,楼台古木自悠悠。 湘南景色谁搬到,又留银都三日游。 

永兴观音岩位于便江中下游右岸,距永兴县城2.5千米,为殿阁式庙宇,建于唐朝中期。殿宇依山崖而建,共九层,高30米。明末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曾来此考察并有记述。

▲永兴观音岩全景图

每当旭日东升和夕阳西下之时,因温差效应,观音岩前面宽广而清亮的江面薄雾升腾,恍若一条白色的玉带在峡谷中飘舞。碧绿的江水与弥漫的白雾构成了一幅浓墨重彩的水墨画。当水汽升腾,云蒸霞蔚,这时景色渐入佳境。有道是:“曲曲弯弯水,重重叠叠山,无穷无尽树,不冷不热天。”这里集山的灵秀、水的神韵于一体,因为气温昼夜变化所致的晨雾,如仙如幻,仿如一张硕大无比的宣纸,水墨淋漓或者工笔重彩视乎时间的流动而转变,太阳没出之前是朦胧美、日出之后是精细的美。观音岩的雾罩在水的一方,诡异、神奇,从水面蒸腾而上,飘飘忽忽地在清冷的山水间游荡。雾气间杂着松树的芳香,在拂晓时分把红尘中人的心胸缓缓地搓揉,那些浊气、嚣气和躁气也就慢慢地宣泄于花草丛间。观音岩的雾有浓雾和薄雾之分,浓雾把一些地方的一切都遮蔽了,无所谓天,无所谓树,也无所谓高山和村庄;薄雾则显得有些影影绰绰,犹如笼着轻纱一般。有些地方云雾停留在山谷下面,汇成茫茫的海洋,黛绿的山峰犹如浮在海面的蓬莱仙岛;有些地方云雾只飘浮在上半,令你产生翠峦直插云霄的错觉。这时,碧绿的千山万壑和朦胧的`山间云雾构成了一幅精妙绝伦的山水画。

我们置身于观音岩,一绺绺的雾轻拂着你的肌肤,清凉清凉的,湿润湿润的,快意极了。浓雾犹如大自然正张开他那强壮有力的双臂向你拥抱。江面上的薄雾,一会聚成一团浓密的白云,一会散开成簇簇缥缈的花朵,一会排成蜿蜒的玉带,一会像仙女散花般轻歌曼舞。江中石狮子忽隐忽现。观音岩的雾舞动着她妖娆的身躯,从江面蒸腾而上,游荡在山水之间,拂过山间的每一棵婆娑的松树,问候过林荫下每一朵盛开的山菊,轻吻过峭壁上每一株调皮的小草,然后化成一缕仙气,飘向蔚蓝的天空。

东方的朝阳跳出山顶,露出了半边脸盘,江面的雾气紧随着阳光的脚步,变幻着七彩的璀璨身躯。一缕阳光穿透薄雾,红里透紫,紫里镶白,白里描橙,五颜六色。极目远眺,群山尽染;江边农家飘起了炊烟,弥漫着整个观音岩的周周围围。这正是: 长堤两岸一痕秋,古寺香樟满目幽。 日暮云闲雾蒙蒙,行人到此尽勾留。 (袁孔斌)

责编:曹向阳

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

版权作品,未经授权严禁转载。经授权后,转载须注明来源、原标题、著作者名,不得变更核心内容。

  下载APP